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公告>>学院新闻>>正文

专题讲座—大数据隐私—现状与挑战

时间:2018年10月28日 18:01 浏览次数:[]

20181025日,来自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软件学院的IEEE Distinguished Lecturer余水教授莅临云南大学软件学院,于软件学院1412会议室举行了题为“大数据隐私—现状与挑战”的专题学术讲座。软件学院院长姚绍文老师等相关领导及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出席了该场讲座,并对余水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余教授在发言中提到,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逐渐步入了大数据时代。大数据相关科学作为世界科技前沿之一,近年来逐渐被人们所认知。但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很多同学对大数据的认知仅仅局限于知道有大数据这个概念的存在,并不了解它的出现与发展在当下社会生产生活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对我国的科技发展有着怎样的影响。据此,余教授为到场听众进行了认真的讲解,并就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一一解答了教师与同学们所提出的疑问,讲座现场满溢学术之风。


同时,余教授因材施教,面对诸多的学生听众,就大数据学习研究方面的一些问题给出了中肯的建议与期许。例如:在学习研究的过程中,要善用团队的力量,寻求同学或同事的帮助,广泛合作;并强调了大数据所带来的新问题和新机遇,这不仅表现在应用层,在所有层皆是如此。我们需要改进现有的研究工具,甚至为解决新的科学问题发明新工具。讲座过程中,余教授的经验之谈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

在这堂讲座中,余教授还着重讲解了关于AI发展的现状和其未来发展的趋势,并以幽默而又不失严谨的言语引起听众的一片片欢声笑语。“AI会变成炼金术吗?”这无疑是一个很新颖的问题。大数据是信息科学里的概念,没人将它和化学炼金术结合在一起,然而余水教授很巧妙地将大数据和炼金术结合在一起,让人耳目一新,活跃了会场气氛,更加完美的为同学们讲述了大数据的发展状况。他提到,大数据是目前软件工程研究的前沿领域,并且也是一个透明且开放的项目。它是科技发展的前沿,同时它面向社会大众,可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大数据时代所带来的福利。大数据的发展也是透明化发展,不是封闭的,它能让全世界的科研人员随时了解它的发展状况,这个优势也为它面向全世界的发展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1个半小时的报告和学术探讨之后,此次专题讲座正式落下帷幕。姚绍文院长代表云南大学软件学院全体师生向余水教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一场“大数据”讲座,不仅是软件学院师生潜心科研、紧跟前沿的缩影,也是云南大学软件学院力争上游、勇创一流所迈出的一个坚实的脚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