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公告>>学院新闻>>正文

云南大学软件学院“云上井冈”实践团赴井冈山学习调研

时间:2019年09月03日 13:17 浏览次数:[]

2019年8月10日,云南大学软件学院“云上井冈”实践团15名师生赴革命圣地井冈山开展“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探寻那段共产党井冈山时期的艰难历史,寻访红色革命足迹,传承优秀红色文化。   

  

第一天是基地开班仪式,基地的齐琦老师对我们所有学员做了安全嘱托。紧接着就是主题课,基地老师围绕着井冈山时期历史故事来阐述,多次引用并结合当下广为人知的新闻事件来阐释,风趣又不失庄严,这就引发了学员们更深的理解与思考。基地老师着重讲述了三湾改编,毛泽东领导的三湾改编是我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贺刘辉老师生动向我们再现当年三湾改编的场面,并模拟三湾改编的情景,把所有学员们组成连队,为后面的活动做准备。


在学员们大致了解井冈山历史与相关文化背景的情况下,基地老师带领着学员们实地考察,采用基地特色的课堂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手段,让学员们亲临现场去感受那份热血沸腾的革命。在茨坪旧居,云南大学“云上井冈”实践团学习到当年老一辈革命家们虽然生活艰难,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他们心中充满信仰,在昏暗的油灯下,为革命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拯救着这个千疮百孔的中国。在革命烈士陵园,我们感受到了深深的震撼,无数先驱为井冈山斗争而牺牲。那块吊唁大厅里的无字牌正是为了祭奠那些默默为革命作出伟大牺牲的革命英雄,承载着许多不屈的英魂,正是有了他们,才有幸福的现在。


在统一学习期间,云南大学实践团深入井冈山,走访当地老人,走红军路,吃红军餐,找中草药,体验当年的红军生活,在这一系列的任务中实践团成员团结一致,分工明确,顺利地完成了任务,就像当年的红军,凭借着坚强的意志力与团结的精神,在乱世中一步步壮大自己实力,这就是井冈精神之一吧。实践团成员走进老乡家里,体验亲手做饭做菜,与老乡共谈解放以来的变化,让实践团的成员更加了解到幸福的来之不易。井冈山不止是革命圣地,还是一片好山好水。黄洋界曾经是著名黄洋界保卫战的战场,这是一场以少胜多保卫革命火种的战役。再上黄洋界,昔日的战火早已消逝,只留下了郁郁葱葱的大山与一块伫立于山顶的纪念牌。从山顶往下俯视,奇丽秀美的景色尽收眼底,不禁令人感慨万千。


从第四天开始,实践团开展为期三天的自主调研实践活动,云南大学实践团继续探寻井冈精神。在龙潭,实践团成员一路顺着山路而行,涧水冲淌而下,透出阵阵凉意,高大的乔木林,错杂丛生。从山下俯视,一道涧水直挂而下,仿佛是从天上倾泻而成,十分雄伟气壮,学员们无不瞠目结舌,被险峻陡峭的山势和直立挺拔的树林所折服。此行来到龙潭,实践团成员们积极开展调研工作,从大自然中学习。有的学员细细观摩涧水边上的乔木,数着一条条盘旋而上的青藤;有的学员则是一路摸索着山路边上的被流水侵蚀得千疮百痍的岩石,用心感受这充满历史的沉淀的滋味;有的学员驻足观望山林间一花一树,一草一木,在神奇的大自然面前像个小孩子一样贪婪地品读着。在红军造币厂,那些锈迹斑斑的制作工具和早已失去光辉的货币,承载着当年红军的希望,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领导下,打土豪,铸银币,为红色政权乃至人民政府造币事业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实践团成员们积极走访群众,向当地居民、景区工作人员、其他实践团等等做采访并积极学习,收获颇多。


结业式于8月18日晚上7点半结束,正式宣告“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圆满结束。历经七天,云南大学实践团收获了知识,收获了阅历,也收获了一份特殊的感动。一次井冈行,一声井冈情,井冈山精神永驻,星火相传,我们不能忘记那段艰苦的岁月,新时代青年更当应该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拼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