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公告>>学院新闻>>正文

特等奖!软件学院荣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最高奖项

时间:2020年07月16日 14:33 浏览次数:[]


7月11日,云南大学软件学院与跨境网络空间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云大明远众创空间、云南省软件工程重点实验室共同培育的2个优秀学生项目在线参加了“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决赛。经过激烈角逐,谢诚副教授指导的GreenLink队的“基于智能物联网的乡村污水处理自动站群快应用系统”项目排名第一,荣获大赛唯一的最高奖——特等奖。同时,该项目还被企业专家评委会评选为最具创业潜力项目,推荐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柳青教授指导的walkman队的“快表情——融合图像理解的斗图快应用”项目排名第五,获二等奖第一名。此次学院一次获得3个国家级奖项,创下学院参加该项大赛13年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颁奖仪式于7月12日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关忠良教授、教育部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芦苇教授及相关机构专家和负责人随后为获奖队和指导老师的现场代表颁奖。全国各高校获奖师生在线参加了颁奖仪式。

本届大赛要求参赛作品需要在实际软件服务中体现“创新”的概念和使用“快应用”卡片类的智慧服务,基于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及物联网技术,实现设备间的交互,体现“万物互融”的概念。作品必须体现创新性,实用性,并具备一定的技术深度;参赛作品应该是一个完整的快应用作品,使用深度学习或物联网技术,对性能有必要的测试、分析甚至优化,对作品质量有相关的体现和注重,作品开发过程符合软件工程所建议的基本规范。参赛者需要开发新的快应用程序,以满足社会新需求或解决工业中存在的痛点,同时应用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来实现相当于人类的判断能力。

两支队伍中,GreenLink核心团队成员包括软件学院学生曾左英、舒超、张旭东、余蓓蓓。自2019年起,团队成员经过1年多的研发工作,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篇、申请委托受理专利2项,及其他科研成果。该团队在项目中提出了一种基于知识图谱的多层物联网中间件技术,用于解决小型非智能设备难以接入物联网和小型非智能设备多源异构难以集成的两大业界难题,实现了对小型村级污水处理站点所有设备及传感器的无人值守管理。该技术方案已成功应用于云南中贸环境节能科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村级污水处理自动站群项目中,覆盖了云南省三个州二十二个乡村污水处理站点,有效地解决了乡村污水处理站点的关键技术难点,为乡村污水处理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示范方案。

walkman核心团队成员包括软件学院汪玉金、李小瑞、袁乾峰、李昊。该团队开发了一款基于图像理解的斗图快应用,为斗图用户设计了一款实时合成表情包、智能查找表情包的斗图快应用,区别于国内外市场上基于检索或者关键字匹配获得表情包的斗图应用。该团队充分运用了队员科研研究方向的优势,在斗图应用里实现了语义合成表情包、风格迁移表情包、人脸定制表情包,通过智能推荐算法给用户推荐热门表情包或用户可能喜欢的表情包等功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