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公告>>学院新闻>>正文

2020级新生学院与专业情况介绍会

时间:2020年09月19日 14:07 浏览次数:[]

新生·见面会

2020年9月18日下午两点,软件学院2020级新生学院与专业情况介绍会在报告厅举行。出席此次见面会的有软件学院副院长梁宇教授、党委副书记许佳老师、谢诚副教授、易超副教授、刘俊晖老师、李海老师以及2020级全体同学。

见面会开始,梁宇教授首先向新生们详细介绍了软件学院的基本情况和管理要求。云南大学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是经教育部和发改委联合批准,于2002年设立的全国首批35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学院以培养国际化、工程型人才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推行教学、实践、开发相结合,全力推进协同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和文化育人。在专业建设上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与美国、英国、新西兰、日本等国家高校和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按国际通行模式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工程型人才,推行教学、实践、开发相结合,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之后,许佳老师为新生们讲述了在大学期间要遵守的纪律和要求。许佳老师希望同学们要遵守校纪校规,杜绝学术不端等不良行为,鼓励大家拓展学习范畴,为学院争光添彩。同学们经历了高考,进入了大学的校门,但千万不能因为阶段性的胜利而松懈,希望大家将大学视为新的开始、新的挑战、新的梦想,更要鼓起劲来把课程和学业做好,努力提升个人能力。


接下来,谢诚副教授、易超副教授、刘俊晖老师、李海老师依次为2020级学生们介绍了软件学院的软件工程专业、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以及学院实验室情况。


软件工程专业是云南大学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02年建院时首批设立的专业,2008年获准承担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2011年获准云南大学拔尖人才培养试点专业,2013年被批准为国家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经过十多年的建设,软件工程专业在教学改革、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条件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一批显著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6项,云南省教学质量工程项目7项,编著出版教材12部,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获云南省自然科学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多项。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是由原国家级特色及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网络工程”专业与云南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信息安全”专业合并而来。培养目标是培养基础扎实,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知识更新能力,具备国际化视野,能适应网络空间安全产业的未来发展,掌握网络空间安全的理论、技术与方法,具备较强的网络空间安全系统分析、规划、设计、开发、管理能力和中英文交流能力,能够通过工程实践,深入理解网络空间安全中的中大规模复杂问题,以及对这些问题设计解决方案的国际化专业人才。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具有文、理、工、艺等学科交叉特点,是一个技术和艺术结合性很强的工科专业。培养目标是培养基础扎实,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知识更新能力,具备国际化视野,能适应网络空间安全产业的未来发展,掌握网络空间安全的理论、技术与方法,具备较强的网络空间安全系统分析、规划、设计、开发、管理能力和中英文交流能力,能够通过工程实践,深入理解网络空间安全中的中大规模复杂问题,以及对这些问题设计解决方案的国际化专业人才。


软件学院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3年3月,建成了电子学、计算机硬件、软件技术、网络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实验室等5个基础实验室。2004年新建了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安全工程3个专业实验室;2005年,建成了“开放与创新实验室”。2012年,建设完成“数字媒体实验室”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实验室”。目前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下设10个本科教学实验室、4个专业实验室,实验室面积达2752平方米。


通过这次见面会,同学们对于云南大学软件学院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未来的发展有了初步的构想。祝愿萌新们在软院收获一段愉快充实的大学时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