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公告>>学院新闻>>正文

云南大学软件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

时间:2021年04月26日 15:24 浏览次数:[]


根据云南大学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按照云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要求,结合软件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2021年4月23日,软件学院党委书记张极冰在我院1230报告厅为全院师生作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

undefined

 

在宣讲中,张极冰书记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重大举措,是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undefined

张极冰书记强调,学习党史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思想的力量、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信仰的力量、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道德的力量、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实践的力量,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undefined

 

围绕党史学习,张极冰书记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宣讲: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二要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成就;三要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四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个方面”下功夫,即要继续在学懂上下功夫、要继续在弄通上下功夫、要继续在做实上下功夫。

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史的学习和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的学习,围绕党的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也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他的这些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系统地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了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阐明了我们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

二要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成就。如何正确的了解和把握党的百年历史呢?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它的内容十分的丰富,也非常的宏大。要搞好党史学习教育,就要认真的研读党史的基本著作。在这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中,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按照中央的文件,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方案,我们要认真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要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这四本书是这次学习教育指定的学习材料。《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深入的总结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是有史有论,是史论结合的典范。

们党的100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历史贡献可以概括为实现了三个伟大飞跃:一是经过顽强奋斗,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二是经过顽强奋斗,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三是经过顽强奋斗,党团结带领人民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10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根本成就,就是创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三要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的走向未来,要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深刻汲取历史经验,全面掌握实践要求,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按照党中央的通知精神,按照总书记讲话的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概括的说就是要把握好“六个进一步”。

第一,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第二,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第三,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第四,要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的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第五,要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第六,要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四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个方面”下功夫,即要继续在学懂上下功夫、要继续在弄通上下功夫、要继续在做实上下功夫。

最后,张极冰书记指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百年只是序章,未来必将可期。我们应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启新征程,从而更快推进软件学院“双一流”建设取得新成效,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2021年4月23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