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公告>>学院新闻>>正文

弘扬高尚师德 树立优良师风——软件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工作会议

时间:2022年04月22日 14:52 浏览次数:[]

弘扬高尚师德 树立优良师风

——软件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工作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学院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水平,软件学院于2022年4月8日13时30分,在学院1303会议室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工作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极冰主持,院党政领导姚绍文、许佳、梁宇、李武福、杨云及学院全体教职工七十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学院党委书记张极冰同志带领全体教职工再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

院长姚绍文讲话。对进一步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调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要求学院全体教职工要结合自身岗位工作实际,切实落实师德师风建设,将工作做细做实。二是要求学院全体教职工牢固树立底线意识,自觉维护教师职业形象,做到严于律己,相互督促,共同进步。三是切实加强纪律建设,严肃工作纪律,从严从实执行会议考勤制度。

院党委书记张极冰讲话。强调学院全体教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的指示精神,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标准,建设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提高教师队伍的总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做好教师培养和培训工作,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专业能力建设。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全面加强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师德师风建设。“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目标,也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教育强国是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基础。没有现代化的教育,就不会有现代化的事业。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如果说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那么,教师队伍建设则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基础工程。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张极冰对全院教职工强调三条要求。一是要讲政治、守规矩。全院教职工要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作为光荣的人民教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党的理论、主张、政策和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言行一致,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不能有违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党的理论、主张、政策、国家法律法规的言行。二是要为人师表,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全体教师要恪守“师者,传道受业解惑”“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要求,做到以身作则,言行雅正,严谨治学,坚守学术良知,尊重别人的学术成果,严禁剽窃、抄袭他人学术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三是要注意个人言行,严于律己,严禁以教谋私。作为教师,要正确处理师生关系,谨言慎行,廉洁自律,举止文明,作风正派,自重自爱。

会后,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签署《软件学院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学院党委书记张极冰强调,希望全体教职工认真领会此次会议精神,继续加强学习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及研读承诺书十项内容,努力践行承诺,增强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严守师德师风职业规范,立足本职,履行职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标准,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通过此次师德师风专题工作会议的开展,学院全体教师将更加严于律己,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努力将师德行为内化到日常工作中,努力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软件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持之以恒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