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公告>>学院新闻>>正文

云南大学在第二十四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斩获3项国家一等奖

时间:2022年08月21日 14:04 浏览次数:[]

 

近日,第二十四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组委会公布了国赛获奖名单。云南大学软件学院在人工智能创新赛、机器人创新赛以及深度学习智能车赛三个赛道分别斩获国家级一等奖标志着我校在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竞赛中取得重大突破!本次大赛到了全国高校的广泛重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400多所高校的万余名学子报名参赛。经过各省市激烈角逐,最终有1000余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

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国家级A类赛事,自1999年创办以来,得到了全国高校的热烈响应,逐渐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专业水平最高的机器人大赛,大赛已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

该赛事的云南选拔赛也是今年首次成立,由云南大学主办,云南大学软件学院承办。云南大学软件学院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重要的资源优势与特色。20213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云南大学软件学院新增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现已在在边防、医养、交通等多个领域展开研究。

 

关于同意成立第24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云南赛区的批复

本次大赛荣获国家一等奖获奖的三支队伍分别是:

由云南大学软件学院杨云教授指导的智能户外团队参赛作品《AI安全帐篷-中国户外露营安全引领者》荣获创新类人工智能创新赛道国家一等奖。智能户外团队致力于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提高户外露营安全,使户外露营成为安全、智能、舒适的旅游运动新时尚,并已经开发了AI安全帐篷,一款多功能的户外安全智能帐篷,运用多传感器和物联网融合技术,并将机器视觉和深度学习协同算法应用到传统帐篷中,降低野营中受自然灾害和不明生物侵害等多种风险;全方位智能图像处理和智能驱赶,给予用户精确快速的信息提示和安全放心的住宿空间;APP可视化界面,给予用户简便快捷的操作。

undefined

 

智能户外团队参赛作品

由软件学院刘金卓副教授指导的E-young团队参赛作品《高附加值作物的智能表型测定系统——基于新型绳驱并联机器人》荣获创新类机器人创新赛道国家一等奖。项目自主研发了一款新型结构的绳驱并联机器人,部署了自主开发的视觉检测控制系统,实现了一个智能化表型测定平台。机器人采用六索悬垂式结构设计,保持高自由度的同时降低了绳索与环境干涉的可能性,基于视觉检测和多传感器的信息反馈系统使机器人能够开展自动化、智能化作业的同时,为用户提供了便捷的远程观测与操控功能。

undefined

 

E-young团队参赛作品

由软件学院朱锐副教授指导的《Transbot深度学习智能车》荣获竞技类深度学习智能车赛道国家一等奖。项目以Jetson Nano作为主控板,搭载单片机扩展板组成,通过PWM舵机云台来搭载光学摄像头,采用WIFI网卡进行小车与上位机进行通信。系统平台采用开源项目ROS架构,通过ROS launch相关命令开启机器的控制服务。使用了Jetson Nano中的OpenCV库,通过二值化方法提取图像特征,在识别标识方面采用了YOLO V5进行目标识别,同时使用TensorRT技术进行加速,能够实时识别红绿灯,限速牌和转弯等标识并做出反馈。在道路循迹方面,先监测道路两侧边线然后提取图像中的线条特征,拟合出边线,边线取点计算道路中心点,做出中心线,再使用PID循迹算法实现。

undefined 

Transbot深度学习智能车自主巡航比赛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