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动态>>正文

博物众览,智慧生活

时间:2019年04月24日 21:50 浏览次数:[]

   四月二十日,受博览会参展商“云南中钰雕龙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所邀,云南大学软件学院学生一行十人赴智博会开展志愿活动。为保证志愿活动顺利进行,中钰雕龙企业相关人员于4月19日下午对学生志愿者进行了相关培训。

   云南中钰雕龙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是云南省一家专业提供医疗大数据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总部位于北京海淀区,是面向全国的产品研发基地、技术支持,云南是面向全国的营销中心,公司可承担相关行政事业单位的软件定制研发等。此外,中钰雕龙数据还以雄厚的技术实力承担了多项国家、省市级科研计划,并与多所高等院校开展了产学研合作项目。该公司与云南大学软件学院于2018年7月5日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四月二十日上午,软件学院学生志愿者一行准时到达昆明国际会展中心,在企业方要求下到会展中心对应展厅观看“智慧医疗健康国际论坛”,聆听专家演讲。论坛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玲女士,原国家卫计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现任中国医院杂志社社长王才有先生,世界卫生组织特设专家保罗·莫雷拉先生,老挝国家公共卫生部原副部长本·法蓉女士等国内外专家做主题演讲以及相关经验分享。论坛持续数小时,分为上午、下午两场。

   云南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CCF高级会员杨云老师也作为论坛特邀专家之一在峰会上做了以“数据驱动智慧医疗”为题的专题演讲。演讲中杨云教授以人工智能专业人士的眼光,从计算机学界的角度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学做了详细讲解与发展的深度剖析。演讲中杨云老师还以自身科研经历为基础,结合当下行业发展实际,对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科学下的智慧医疗研究做了专业分享,他提到:“互联网进入医疗领域方兴未艾,目前主要在远程医疗、互联网医院、便民惠民的服务措施、人工智能四个方面发挥作用。从现在来看,远程医疗技术普及推广较快,接下来,势将进入建立行业标准和收费标准的阶段,以获得有序、可持续地发展,所以我们的互联网技术开发也应该密切地关注、投入。”会上,杨云老师还展示了自己科研团队的相关研究成果,涉及智慧医疗、交通、生活等各方面,同时还对所带学生团队的相关科研成果进行了展示,鼓励人工智能产业以及相关学科教育的发展,赢得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

   下午三点整,中钰雕龙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于展厅新品发布区召开了新品发布会,发布了“智慧医疗医共体平台”,现场还邀请了相关媒体平台进行记录报道。发布会由中钰雕龙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翟文旭主持,吸引了大量参展观众的关注。

   展览进行过程中,志愿者小组根据相关安排,于中钰雕龙企业展位区域进行相关服务工作,引导观众参观,协助专业人员进行产品展示和帮助用户体验相关产品。通过一套云南首创的中钰雕龙县域智慧医疗医共体平台,让老百姓在乡村医院即可享受影像检查、化验检验、物理诊断、专家会诊等远程医疗服务,通过“互联网+医疗”模式,打通县、乡、村三级医疗资源信息共享壁垒,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数据统计等诸多问题。

  经过一天的实践活动,志愿小组的同学们均表示收获良多,不仅借此机会聆听到了关于自身学科及相关产业发展的许多专业讨论和演讲,还体验到了诸多贴合“智慧生活”的前沿科技及相关应用产品,以实践的手段刷新了同学们的专业认识;在进行志愿服务的同时提升了自己的专业视野和社会实践技能,并将对同学们的未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以学促行,服务社会,严格要求自我,做符合时代要求的社会主义新青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