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正文

软件工程专业简介

时间:2018年07月28日 09:06 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软件工程专业是云南大学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02年建院时首批设立的专业,2007年获准省级重点专业,2008年获准承担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2011年获准云南大学拔尖人才培养试点专业,2013年被批准为国家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中教授、副教授占半数以上,80%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拥有云南省教学名师、云岭教学名师、“百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和省级学术带头人,通过多年建设已形成一支学历层次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

经过十多年的建设,软件工程专业在教学改革、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条件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一批显著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6项,云南省教学质量工程项目7项,编著出版教材12部,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获云南省自然科学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多项。

(一)主干学科:计算机类

(二)专业代码:080902

(三)专业定位:应用型

二、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为目标,培养具备人文素养、工程知识和实践能力,系统掌握软件工程理论、技术与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教育行业从事软件工程及相关领域的技术研究、系统开发、运行维护和项目管理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工程型软件高级人才。

预期学生在毕业五年能达到的具体目标如下:

培养目标1: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在工程实践中能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服务社会的意愿和能力;

培养目标2: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和专业知识,能够运用其理论和方法分析软件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综合考虑工程与社会、法律与法规、环境与经济等因素,提出有效解决方案;

培养目标3: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工程实施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教育行业的软件工程及相关领域,作为技术骨干承担软件技术研究、项目管理、系统分析设计和运行维护等工作;

培养目标4:具备良好的沟通协作和团队管理能力,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参与或领导团队有效实施软件工程项目;

培养目标5:具备自主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通过多种途径持续学习,掌握软件工程领域国内外前沿动态和行业需求,主动适应社会环境和软件技术的发展变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