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正文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简介

时间:2018年07月28日 09:09 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于2008年1月经教育部批准设置,2008年9月正式招生。2016年10月,学院批准成立独立的数字媒体技术系并全权负责专业建设。2018年被批准为云南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

本专业现有13位教师,其中教授、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人。拥有云南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已形成一支学历层次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经过十多年的建设,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在教学改革、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条件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一批成果。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培养掌握数字内容创作、制作及相关软硬件工具研发、应用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进行技术应用及开发、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的创新型专门人才。

(一)主干学科:

计算机类

(二)专业代码:

专业代码:080906

(三)专业定位:

应用型

二、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为目标,培养具备人文素养、工程知识和实践能力,系统掌握数字媒体技术的相关理论、专业知识、技能与方法、具有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数字媒体软件产品的设计、开发、运营、管理,以及相关软件的使用与培训等方面的技术与管理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工程型高级人才。

预期学生在毕业五年能达到的具体目标如下:

培养目标1:具有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在数字媒体工程实践中能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备服务社会的意愿和能力。

培养目标2: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专业知识;具有分析和解决数字媒体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与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

培养目标3: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工程实施能力,能在虚拟现实、智能交互媒体、数据可视化、数字娱乐、人机交互等领域作为技术骨干承担数字媒体设计、软件研发、内容管理和运行维护等工作。

培养目标4: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国际化视野,能够在数字媒体开发或者工程运营团队中作为技术骨干或负责人发挥重要作用。

培养目标 5:具有终身学习能力,能够通过多种途径(企业历练、继续教育、攻读学位)持续学习,掌握数字媒体技术领域国内外前沿动态,能主动适应社会环境和技术发展的变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