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简介

时间:2019年09月01日 16:23 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云南大学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专业具有扎实的人才培养基础与学科研究优势。本专业的构建是依托于具有成熟办学经验和坚实学科基础的网络工程专业和信息安全专业的教学、科研力量,整合了原国家级特色专业“网络工程”专业和云南省级重点专业“信息安全”专业多年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和教学方法,并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授权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为人才培养和学科研究平台打造的云南省内第一家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专业。

经过十多年的网络工程专业和信息安全专业的建设,本专业的教学科研团队获得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6项,云南省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0多项,编著出版教材12部,获得各级教学成果奖励30多项。同时,本专业已拥有了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其中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1.2%,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59.10%。专业在校内建立了8个设施完善的专业实验室,并在国内外软件园区和IT企业、研究机构建立了2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满足本专业学生的教学和科研需要。

(一)主干学科:计算机类

(二)专业代码:080911TK

(三)专业定位:应用型

二、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为目标,培养基础扎实,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知识更新能力,具备国际化视野,能适应网络空间安全未来发展,掌握网络空间安全的理论、技术与方法,具备较强的网络空间安全系统分析、规划、设计、开发、管理能力和中英文交流能力,能够通过工程实践,深入理解网络空间安全中复杂工程问题,以及对这些问题设计解决方案的国际化专业人才。

预期学生在毕业五年能达到的具体目标如下:

培养目标1: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在工程实践中能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服务社会的意愿和能力;

培养目标2: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和专业知识,能够运用其理论和方法分析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工程问题,并综合社会、法律与法规、环境与经济等因素,提出有效解决方案;

培养目标3: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工程实施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教育行业及相关领域,作为技术骨干承担网络空间安全方面的技术研究、项目管理、分析设计和运行维护等工作;

培养目标4:具备良好的沟通协作和团队管理能力,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参与或领导团队有效实施安全系统项目;

培养目标5:具备自主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通过多种途径持续学习,掌握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国内外前沿动态和行业需求及发展变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