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群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中共云南大学软件学院委员会党支部政治生日制度

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5:13 浏览次数:[]

中共云南大学软件学院委员会党支部政治生日制度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和政治荣誉感,我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党员“政治生日”制度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通过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制度,让党员自觉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党组织的培养历程,强化党员宗旨意识,帮助党员解决党性观念淡化、组织观念淡薄等实际问题。同时把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作为一种人性化的教育方式,凝聚人心,体现党组织的关心作用。      

二、对象范围

组织关系在我支部的全体中共正式党员,以及已到我支部党组织报到并持《流动党员活动证》的外来流动党员中的正式党员。

三、主要内容

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之日即为党员的“政治生日”。一般以本月入党的所有党员为对象,其他党员一并参加观摩,力求达到“几名党员过生日、全体党员受教育”的效果。具体内容为“七个一”,即建立一本党员“政治生日”册、送上一份礼物、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分享一段入党经历、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开展一次集中点评。

(一)建立一本党员“政治生日”册。为确保每个党员都能过上“政治生日”,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册,将党员名单按入党日期排出“政治生日”序列。对一些具体时间记不清的党员,通过查找人事档案,弄清准确时间,保证每个党员都能过上一个有意义的“政治生日”。

(二)送上一份礼物。支部统一印制有党员徽章、入党誓词、党员“政治生日”日期等内容的党员“政治生日”贺卡,每逢党员“政治生日”,支部党组织将“政治生日”贺卡送到党员手中,确保每位党员都能收到党组织的祝福。对外出流动党员,可以通过邮寄“政治生日”贺卡的方式,送上党组织的祝福。

(三)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结合“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过“政治生日”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奋斗决心,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尊崇党章党规,时刻牢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

(四)分享一段入党经历。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时,分享入党经历,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和入党以来的追求与表现,查找自身差距,进行自我剖析。通过忆初心、记使命、践承诺,进一步增进党员对党的感情,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

(五)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党员过“政治生日”时,由支部负责人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党员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听取党员对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对过“政治生日”的党支部书记,由上级党组织负责人进行谈话。  

(六)开展一次集中点评。组织观摩的党员代表,对参加“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的党员进行点评,重点对照党章党规要求,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点评参加“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党员的理想信念强不强、群众观念牢不牢、纪律意识强不强、表率作用好不好,帮助参加“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的党员牢记宗旨,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

(七)搞好一次结对帮扶。每名党员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活动日”活动等专题教育活动,抓好与困难党员“1+1”结对帮扶工作,作为过党员“政治生日”时给党组织的献礼。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全面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是实施“支部强基”工程、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的有效举措。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支部书记要切实负起具体组织者的责任,规范组织实施。

(二)统筹结合,增强效果。各支部要注重统筹结合,把党员过“政治生日”与“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与党内关怀激励、扶贫帮困结合起来,切实提升工作实效,引导广大党员珍惜党员身份,忠诚党的事业,进一步提高党员意识,增强党性修养,以实际工作成效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与时俱进,建立长效机制。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员思想状况,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完善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机制。坚持以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蕴涵的精神为指导,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强化党的观念,建立党性强、作风正、纪律严、能力强的党员干部队伍,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地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