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平台>>正文

昆明市数据科学与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8年10月15日 12:07 浏览次数:[]

昆明市数据科学与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介绍

(实验室网址:www.kkldi.ynu.edu.cn

实验室介绍:

本实验室依托国家 Linux 技术培训与推广中心(科技部与教育部联合批准)、云南省软件工程省级重点实验室、云南省云计算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开展一系列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基础研究与技术应用。实验室具备领先的国际化科研水平,团队核心成员17名,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国家“千人计划”教授1人(陈家骅教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教授1人(杨云教授,实验室主任),省市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3人。此外,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由国内外12名知名同行专家组成。实验室成员共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近24项;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一)、云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加拿大统计学会金奖;被EI/SCI收录的期刊论文160余篇,其中顶级期刊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 、 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 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 、 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在国际顶尖学术出版社Elsevier及springer出版全英文学术专著2部,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3部、出版教材6部。

实验室基础研究:

l 数据科学与工程:研究数据与知识发现、大数据的生命周期、演化与传播规律、大数据的结构与效能的规律性、以及大数据处理、分析与挖掘的算法与模型。

l 机器学习:研究前沿机器学习基础理论、无监督学习、半监督学习、集成学习,深度学习,迁移学习等学习理论和高效模型。

l 认知计算:研究面向解决优化目标数目较多,决策变量规模较大,评价代价较高等复杂多目标优化问题的理论和高效模型,以及基于进化算法的机器学习理论与模型

l 智能软件工程: 研究数据驱动的软件可信演化的故障定位,软件微过程的挖掘和分析,以及机器学习算法在软件工程问题上的应用。

实验室技术应用与产业合作

l 智能交通:研究建立营运车辆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的技术体系。研发复杂场景下的公路、航空、铁路、航运等多维交通信息综合大数据应用平台,实现智能化交通疏导和综合运行协调指挥。合作单位包括:云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云南省交通厅,云南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l 智能医疗:研究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智能问诊、基因分析与精准医疗、新药研发等方面。合作单位为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

l 智能电网:研究人工智能在输配电关键设备的测量和感知、先进设备、控制方法及智能决策支持系统方面的技术应用。合作单位包括:云南南方电网,昆明东电科研有限公司,昆明能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l 智能农业:研究农业大数据智能决策分析系统,开展智能农场、智能化植物工厂、智能果园、农产品加工智能车间。利用互联网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培育具备便捷化、精细化、个性化特征的智能农业模式。合作单位包括:曼彻斯特大学,都柏林理工大学,爱尔兰农业农村部。

实验室成员:

实验室主任:杨云

副主任:王炜,张德海

秘书:何臻力,谢诚

成员:陈家骅,李彤,柳青,杨珀,李浩,康雁,李劲, 赵娜,刘迪,储星,李昕洁,曾晓军(曼彻斯特大学)

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家骅

副主任:李彤

委员会成员:余正涛,杨林楠,甘健侯,杨坤,余建坤,郑智捷,杨云,张兴义(安徽大学),曾晓军(曼彻斯特大学),程然(伯明翰大学)

关闭